English

今年西部将启动十大工程

2000-04-12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陆彩荣、张玉玲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4月11日电记者陆彩荣、张玉玲从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获悉,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,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,今年国家将在西部地区新开工“十大工程”:

——西安至南京铁路西安至合肥段。修建西安经南阳至南京铁路,开辟西北至中南、华东地区及西南至华东地区便捷铁路通道。今年将开工建设的西安至合肥段,全长955公里,总投资232.3亿元。

——重庆至怀化铁路(渝怀线)。全长约640公里,总投资182.3亿元。

——西部公路建设(包括国道主干线和国家级贫困县道路)。国家规划建设的“五纵七横”总长3.5万公里的国道主干线中,有1.7万公里处于西部地区。

——西部地区机场建设。初步形成一个以主要枢纽机场为中心的轮辐式支线航空运输网络。

——重庆市高架轻轨交通(较场口—新山村线路一期工程)。一期工程全长13.5公里,设14座车站,采用高架胶轮跨座式单轨车。总投资32.58亿元。工程建成后,可较大地缓解沿线区域交通紧张矛盾。

——柴达木盆地涩北—西宁—兰州天然气输气管道。全长953公里,输气规模为20亿立方米/年。

——四川紫坪铺和宁夏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。四川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,可将岷江下游防洪标准提高到100年一遇,同时为都江堰灌区和成都市增供水量5.5亿立方米,年均发电34亿千瓦时。宁夏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,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15万亩,年均发电近7亿千瓦时。

——中西部退耕还林(草)和生态建设及种苗工程。从2000年起,将在长江上游的云南、四川和黄河上中游地区的陕西、甘肃等13省区开展退耕还林(草)试点工程建设,计划退耕515万亩,同时安排宜林荒山荒地人工造林种草648万亩。

——青海钾肥工程。该项目的建设对支援农业生产,带动盐湖资源的综合利用,促进青海地方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。

——西部高校基础设施建设。国家决定利用国债资金支持西部高校基础设施建设,今年安排的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支持西部高校教学、实验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进程,为加速西部地区高校人才培养创造条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